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

怎樣才算好醫生?


引言 / 本刊編輯 Joe

醫生和汽車修理工人,兩者有什麼不一樣?他們都是在「修理」什麼的,前者修理人體;後者修理汽車。兩者都需要滿專業的知識,車壞了、人病了,可不是街上隨便拜託,就有人會修車、會看病的。
人體和汽車有什麼不同呢?他們都會跑,但人有思想;車沒有。這麼說就清楚了,汽車修理工人要讀電機及機械說明書,要在修車場當學徒實習,他的工作目標非常明確,就是把車修好,壞掉的零件能修的修,不能修的換新的;而醫生的工作目標就沒那麼單純了,人的身體器官不是說換就那麼容易換的,現代的醫學也沒那麼高明,大多是「打火式」的醫學,血壓高就降血壓、血糖高就降血糖、發燒就降體溫、會痛就止痛、憂鬱就讓你成天昏昏欲睡。至於長期靠藥物把這些人體的反應壓制下來,會不會造成更大的災難,雖然也有考慮,但也沒什麼更好的方法。
醫生,為了要把你眼前的病痛壓下來,他要學會開藥,所以要讀人體生理學的說明書,和藥物機轉的說明書。但因為他面對的是有思想的「人」,每一個人的身體反應和感覺都不太一樣,他的生活習慣、日用飲食都影響著他的身體健康,因此,好醫生一定會關心你的日常生活,並且會將它和健康及疾病解釋在一起,很詳細地告訴你。對所以醫生要了解基本的人性之外,最重要的,他要在最短的時間去了解面對著他的這一個病「人」,他是怎麼生活的?尤其,當病人得到威脅生命的疾病,醫師要在死亡線上陪伴病人,醫生要知道病人心裡在想什麼?他對剩下的生命有什麼想望,而盡力幫助病人及家屬做到無怨無悔。
所以好醫生不只是一個科學家;他應該是一個哲學家,更重要的,他一定要是一位誨人不倦的「老師」,熱心地對每一位病人施以「健康教育」,不但要教育病人,還要一次講、兩次講,像父母愛子女一樣,一直嘮叨下去。
也許你會說,哪有可能啦!我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醫生。沒錯!不過你也不是完全沒看過,或許你看到的是半個這樣的醫生,或1/31/10個這樣的好醫生,而大多數的情況,你只看到「修車工人」。
我就說到這兒。接下來換你說,說說看你遇到的醫生是怎樣的人。
開始寫之前,你要填一下資料,好讓大家知道你在說的是哪一位醫生:

醫院名稱:
科別:
醫生姓名:(可以姑隱其名):
最近一次門診時間:
為何去看病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